我校举办“基于OBE理念下有效教学设计与参与式学习”专题报告会

作者:孙秀娟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397

10月27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理工大学张厚升教授,在理工楼虚拟仿真中心A2004作了题为《基于OBE理念下有效教学设计与参与式学习》的专题报告。各二级学院骨干教师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教授主要讲授了OBE教育理念、有效教学、基于BOPPPS框架的教学设计和参与式教学4个模块,从教育教学理念解读、时间专注度运用、教学设计撰写到参与式教学开展,生动诠释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如何完整、具体地实施。在讲解教学设计模块时,张教授强调教学设计要能够体现课程的“两性一度”,基于BOPPPS框架详述了教学设计如何规划和撰写,着重介绍了教学评价如何开展,为大家介绍了多个实操性强的评价量表,强调评价工作要可观察、可测量。张教授为大家介绍的多种参与式教学方法更是成为了本次报告的热点话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张教授还向我校教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鼓励大家时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以育人为己任做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和指明灯。本次报告会内容体系完整且丰富,反响热烈,为参会教师带来了新思考、新感悟、新方向,培训效果良好。报告会结束后,张教授与几位教学竞赛备赛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教师们以赛促教,组建教学团队,深掘教学资源,灵活运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今年是我校教学能力提升的关键年,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一系列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旨在引导全体教师将教学放到工作首要位置,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守好三尺讲台,助力学生发展,提高我校育人成效。今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深入研究教师教学发展需求,积极开发适合于我校校情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助力我校教育教学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