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培训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98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新入职教师转变角色,掌握基本教学规范,尽快成长为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求合格教师。近日,我校在虚拟仿真中心理工楼A1004组织了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系列培训会,学校新入职跟班助教教师、校级专兼职教学督导员150余人次及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51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石礼伟教授以浅谈青年教师如何站稳三尺讲台,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为主题,从做一名好老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入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从课程和团队、理念和目标、内容和资源、过程和方法、考评和反馈以及效果与反思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教师要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各个环节,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本领、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站稳三尺讲台,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524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郑燕林教授以“基于OBE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为主题,从自身教学实践体会谈起,结合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以现实挑战、本真追求、目标导向和学习支架等四部分为分享思路,分别对线上教学、一流课程、混合式教学等课堂教学设计做了指导,详细解释了OBE教学理念,对学习目标、需求分析、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评价及学习支持等个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贯彻“学生中心”的指导思想,通过教学实践有效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我校一贯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通过此次培训,为我校新入职教师树立了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信息化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了教学基本的技能,培养了其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整体教学基本素养,为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