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入职教师“如何设计课程”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229

1215日,我校在理工楼B4008举办线上专题培训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韩映雄教授,为学校青年教师作“如何设计课程”培训活动。2020年入职的跟班助教教师50余人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会上, 韩映雄教授以如何开展课程学习需求调查为切入点,通过五个方面层层递进、系统阐述了设计课程的基本流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目标确定、围绕课程目标的学习内容选择、依据课程目标和学习内容的教学方法与策略优化、以学习目标达成为核心的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为导向的学习目标调整与改进。韩教授引用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从认知领域、情感领域、技能领域三方面重点解读了如何撰写课程目标,在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构建知识逻辑图的方法帮助学生打通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通过高期望值的互动反馈提高学生学习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近年来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开展了多项培训、竞赛活动。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的课程教学设计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成效。今后学校将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改革要求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内在需求,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工作方式与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