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青年组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90

近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的泰山学院2020年青年组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圆满结束,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历时1个多月。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15名。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新精神新要求,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总结并吸收了近年来学校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和其他兄弟高校好的做法,修订了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办法。

本届教学竞赛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初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复赛、决赛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设文科、理科两个组别,竞赛程序参照省赛、国赛标准,比赛内容为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首先,各二级学院按照要求成立评审小组以及院教学竞赛工作小组,制定竞赛工作方案;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参加竞赛活动,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请教,钻研业务知识,青年教师从教学竞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进步。通过各二级学院初赛环节,共有43名青年教师入围复赛。1121日,学校进行了复赛,采用集中听课方式,每组的讲课顺序由参赛教师抽签确定,最终有13名选手入围决赛。1128日,学校进行了决赛,聘请校外专家作为评委,决出一、二等奖。

为了扩大活动参与面,主动对接课堂教学改革,本届青年组教学竞赛在细节上较以往有所改进。一是要求各学院在组织初赛时,安排一定数量的随堂学生参加,同时对进入复赛环节的教师进行综合测评,从侧面了解参赛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情况;二是将课程思政和课堂育人纳入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强化对教师育人能力的考评;三是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复赛为21,即选手从 2  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 1 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内容不得与初赛重复;决赛为31,即选手从 3  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 1  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内容不得与初赛、复赛重复,比赛现场向评委提供所抽到的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评委按照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特色教学等评分要素,进行现场、实名打分,组内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当场公布成绩,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切实做到优中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