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50

1019-21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到泰山学院,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师范类专业进行入校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由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任汉语言文学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林伟川处长任数学与应用数学组组长,一行9人组成。



19日上午,专家现场考查见面会和专业补充材料汇报会在学校第三会议室召开,李广平教授主持见面会,校党委书记范真,校长秦梦华,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副校长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殷敏、彭淑贞出席见面会,两个专业班子成员及专业负责人、其他师范类学院院长、副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李广平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理念,明确了进校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等。他表示,专家组会和学院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查找问题、反思剖析、指导改进。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指导下,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师范教育人才。专家组成员将严格遵照标准,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各部门相互配合完成本次考查任务。



校长秦梦华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专家介绍泰山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师范教育特色,并恳请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深入发现两个专业不足,帮助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范教育水平和竞争力,为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贡献。



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部分问题进行了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这一主线,按照工作手册的日程安排,通过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师生交流、实践基地走访,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召开工作会议9次;听课看课13节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110份;试卷15门次;实习报告和实习档案袋110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与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教师进行了31人次的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8场次的教师、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座谈会;集中考察了虚拟仿真中心、教师教育基地,走访考察了校外实习基地。


 


21日上午,专家组组长林伟川教授主持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反馈会上,专家组分别通报了两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教师培养、师德教育、课程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但也存在着对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思想和标准要求的理解与把握不到位及认证“主线”与“底线”不到位等问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专业建设、立德树人和以评促建方面卓有成效,但存在着认证理念标准的要求和做法,宣传学习落实还不够到位以及认证的对标意识不够到位的问题。



党委书记范真同志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坚持问题导向,分别指出了两个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意见和建议,全面客观中肯,指导具体到位。学校将认真地学习领会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并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全面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的认证目标。



至此,泰山学院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顺利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师范专业建设,优化师范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局面,为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