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认证】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发展简介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131

泰山学院2001年由原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泰安师范学校、泰安教育学院、泰安乡镇企业职工大学、泰安广播电视大学五所学校合并而成,2002年教育部批复举办本科教育,  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一、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的历史

泰山学院根起于师范教育,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5年创办的泰安府官立师范学堂,1958年开始举办高等专科教育。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泰安师专、泰安师范学校都只承办师范专业,泰安师专主要培养中学师资,泰安师范则主要培养小学与幼儿园师资。泰安师专老一辈的教师中,有多位获省级以上级别的荣誉,编写的教材被全国同类院校采用,他们的成就奠定了泰山学院师范教育深厚的根基,也造就了泰安师专在全国的影响,泰安师专曾位居全国百强师专之列;学生学风优良,专升本人数在全省同类学校中居上;教育实习扎实,学生半个学期扎根中学,锻造了坚实的教育教学功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泰安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长毕业于泰安师专。泰安师专也因此被誉为“泰安市中小学教师的摇篮”。

20世纪90年代末,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原先的高等专科学校纷纷合并转型,综合性应用型的泰山学院应运而生,非师范专业逐渐兴办,招生专业最多时达60多个,但师范专业只有14个,泰山学院的综合性增强、师范特色弱化。

新时代,高等教育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泰山学院在总结多年办学历史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第三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再次竖起了打造师范教育特色的大旗。

  

二、新时代泰山学院发展教师教育的举措

(一)顶层设计引发展

学校历届领导高度重视教师教育类专业的改革发展,以培养地方基础教育需要的高素质教师为己任,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积极支持教师教育类专业的发展规划;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提出了通过师范专业认证,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2017年将教师教育纳入学校3+X 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方案。

(二)调查研究谋发展

为办好新时代的师范教育,培养真正适应地方基础教育需要的高素质教师,学校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先后开展了两轮调研。第一轮,调研组赴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3所高水平师范院校,汲取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经验。第二轮,调研组分初中、小学和学前教育三个小组,先后赴泰山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高新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泰安市基础教育调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起草了6个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调研报告,为学校教师教育类专业的改革发提供了依据。

(三)协同推进促发展

学校出台《泰山学院关于教师教育类专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学校教师教育类专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任务,制定了18条促进教师教育类专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意见》聚焦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育研究、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教师教育管理体制、校地合作五大关键环节,开出了包括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突出课程建设、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等的14道“处方”。

《意见》出台后,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陆续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教务处《关于修订师范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科研处《泰山学院教育专项课题管理办法》、人事处《关于调整教师教育管理机构的通知》、学生工作处《关于加大教师教育类“奖、助、补”力度的办法》、合作发展处《泰山学院校地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方案》等综合配套措施的制定出台,形成了协同推进师范教育专业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

(四)科学研究助发展

学校成立了教师教育研究院,通过柔性引智引进了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课程论专家张华教授,大力开展各类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

在教务处每年评选一批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学校设立教师教育研究专项课题,20192020两年共立项75项,这些课题都密切结合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开展研究。专项课题研究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2020年学校申报的《新时代山东省高等师范教育深化改革研究》成功获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大招标课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学校建立教师教育研究成果奖励和激励制度,教务处每年一次评选优秀教学研究论文,每两年一次评选优秀教学成果,2020年开启了重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人事处把教师教育研究获奖成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形成了激励教师投入教师教育研究的机制和氛围。

  

三、新时代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发展的成就

(一)师范类专业招生数目和类型稳中有增

在普通本科招生的基础上,2016年,我校成为山东省首批招收公费师范生的9所高校之一。目前,招生专业从2016年的1个发展到20208个;2019年,我校成为山东省首批招收市级委托培养师范生的7所高校之一。

目前,我校共有15个专业招收师范类学生,涵盖中学、小学、学前三个学段,中学专业设置覆盖中学所有科目;招生层次包括本科、专升本;招生类型有普通本科、公费师范生、委培师范生;师范生数目在全校学生中的比例稳中有升,近三年,本科师范类毕业生分别有1584人、1489人、1651人,分别占毕业生总数的29.70%27.33%27.5%

(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协同育师机制和氛围形成

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师教育类课程作为独立课程模块,占21学分,全面培养未来教师的素质和技能;教育实践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构建起了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的坚实课程平台;一学期的集中实习支教,全面培训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师范生的师德与教育情怀;组织校级和省级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集中指导和培训学生的教学技能;全面推进德育系统工程建设,点燃师范生的理想信念之光,坚定师范生敬业乐教的信念;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开展“三笔一话”基本功大赛和讲课比赛,训练师范生的表达能力和教师教育技能,用第二课堂助推师范生技能增长;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图书资料和电子资源建设,为师范生成长进步提供条件和保障;学校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宣传我校师范特色,及时报道师范专业建设与发展成就,营造了比较浓厚的育师氛围。

(三)师范专业特色优势突出、校地融合发展格局形成

目前,泰山学院师范教育专业设置齐全、发展均衡、师范教育资源储备雄厚,是19个省级教师教育基地之一,也是省内首批9所具有免费师范生招生资格的高校之一,具有培养区域教师教育师资的优势。

在泰山学院7个省级特色专业中,师范专业有3个;在首批9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有5个为师范专业,师范专业特色优势突出。

学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的区位优势,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制定出台了《泰山学院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搭建乡村教师培训平台。

近年来,校地融合发展、积极服务于国家发展需求的格局基本形成。全校建有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4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通过泰安市教育局集中安排,在6个县市区的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实习支教。学校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自2018下半年开始,分三批共选派318名学生远赴新疆喀什岳普湖、英吉沙开展援疆实习支教。

学校充分发挥省级教师教育基地优势,大力推进与中小学教师的互兼互聘,学校聘任了中小学特级教师担任师范生校外导师,建立起师范生“双导师”育人机制;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先后互兼互聘教师2批,共160人,进行中小学教师大型培训58场,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学前四个学段,近6000人次教师参加了培训,实现了高校对基础教育的服务与引领,产生了比较大的社会影响。

(四)师范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生源质量高

近年来,泰山学院的师范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高,均在100%以上。2020年,录取的最高分(594分)考生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多年来,我校师范类专业为社会所认可,学生报名踊跃,新生报到率100%

(五)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师范类毕业生成功通过教师招考人数和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底,应届本科师范类毕业生1584人中升学219人(升学率13.83%)、教师招考206人(教师招考率13.10%);2019年底,本科师范类毕业生1489人中升学 215 人(占 14.44%)、考取教师编制158 人(占 10.61%);20208月底,应届本科师范类毕业生1651人中升学318人(升学率19.26%)、考取教师编制205人(教师招考率12.41%)。2017-2019年,师范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分别为92.29%93.93%91.34%,总体就业率保持稳定增长。

在全国高校各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泰山学院师范生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数学、地理、历史等专业师范生多次获全国一等奖,赢得了广泛赞誉。

(六)获批教育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017年泰山学院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教师教育是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学校3+X 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方案。

(七)教师教育研究成果突出

2018年学校教师主持的《基于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学地理教师入职前后从业技能培养的理论与实践应用》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专业核心素养的“2322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建构》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目前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发展的问题与改进思路

(一)教法教师队伍偏弱

目前,各师范专业从事教法教学的教师数量不足,一般1个,个别3个,与专业认证要求的2-3个以上的标准有比较大的差距;教法教师均在50岁左右,年龄偏大,且没有形成梯队。

改进思路:1.加大教法教师的自我培育和外来引进。2.通过修改教师职称评聘办法,把教法教师作为一类进行考核和聘用,形成教法教师的自我发展通道,吸引教师加入教法教师队伍。

(二)面向基础教育的研究不足

教师队伍中,搞教学研究的人少、成果少,教学研究大多面向高等教育,面向基础教育的研究不足、对基础教育需求的了解不足,影响了教师教育与社会发展需求的深度融合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改进思路: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研究与评奖的支持力度,通过设立更多专项、专题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教师投入研究。

(三)师范生的从业技能还不够高

泰山学院的教育实习通过实习支教落地落实,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但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实习学生的教育情怀还有一定欠缺,师范毕业生在教师编的考试中,录取率优势不明显;近几年全省的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学生的总体获奖率中等偏上,但一等奖的获奖数额有待继续增加。

改进思路:师范技能的培养进一步强化和立体化,加大对实训尤其是实习支教的过程指导,增强师范生的教育情怀、强化师范生的师德规范、提高师范生的教师教育技能;加大对竞赛学生的精准指导培训,通过高质量集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提升学生在全省从业技能赛和各类技能竞赛中的成绩。

  

五、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发展的展望

泰山学院立足传统师范教育基础,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努力:

(一)学校内部机制的优化改革,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队伍建设,为教师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中坚力量。

(二)进行广泛深入的基础教育研究,引领和推进师范教育教学工作向深广推进。

(三)加强对学生的精准指导和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

(四)深化和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强化校地联合办学、互利双赢的格局。

(五)推进师范专业认证,让所有专业通过二级认证、两个以上专业通过三级认证。

(六)加强3+X 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的建设,获得教育硕士学位的招生资格。

通过以上努力,进一步增强泰山学院师范专业的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真正实现第三次党代会上确立的“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让泰山学院成为山东省的教师教育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