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泰山学院2023年普通组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按照《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办法》(泰院政发〔202174号)精神要求,决定举办泰山学院2023年普通组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服从工作安排,遵守工作纪律,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关心爱护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我校在职在编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1983831日以前出生的专任教师。

(三)任现专业技术职务以来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一等奖或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职能部门、科研机构等单位兼职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如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参赛,需个人提出申请,经本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岗位聘用时选择的归属二级学院同意后,在该二级学院参赛。

二、竞赛时间

各二级学院初赛于1013日前完成,复赛、决赛时间初步定于10月下旬、11月上旬。

三、竞赛流程

(一)初赛

1.各二级学院成立教学竞赛工作小组,制定本院教学竞赛实施方案,负责本学院教学竞赛的组织实施,汇总教学比赛成绩并排名。其中,评委成员不低于5人,对参赛教师进行听课、打分。原始资料各院存档。

2.学院依据成绩排名和复赛名额分配情况,确定本院进入复赛人员名单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二)复赛

复赛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实施。按照学校公布的全员聘用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专业大类(文、理)归属,将进入复赛的教师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现场比赛。

1.选手赛前准备

1)参赛教师从主讲课程中选择具体讲课内容,提前准备6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20分钟)和相对应的PPT20分钟)。

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参赛教师于复赛前登录竞赛平台上传准备好的6个节段的教学设计、PPT,竞赛平台网址、上传时间另行通知。

2.现场教学

1)教学比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参赛选手于比赛前从提交的6个节段中随机抽取1节进行讲授。

2)评委专家按照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特色教学等评分要素,进行现场打分。复赛成绩由教学设计和现场讲课两部分构成。全部参赛教师比赛结束后,经专家评委评议,公布成绩。

3.确定复赛结果

根据复赛成绩排名,确定进入决赛名单,报学校教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三)决赛

决赛由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两部分组成。教学反思是指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时间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

1.课堂教学比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教学反思规定时间为2分钟。

2.参赛教师于比赛前从复赛时提交的5个节段中(不含复赛时抽到的教学节段)随机抽取1节进行讲授。讲授结束后随即进行教学反思。

3.评委专家按照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特色教学等评分要素,进行现场打分。决赛成绩由现场讲课、教学反思两部分构成。全部参赛教师比赛结束后,经专家评委评议,公布决赛成绩。

4.确定获奖名单,报学校教学竞赛领导小组。

(四)发布获奖名单

公示获奖名单,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如有异议,在公示期内实名反映、举证。无异议或异议得到解决后,发布获奖结果。

四、竞赛注意事项

1.教师在参赛过程以及提交的课程教学设计、PPT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2.授课过程应体现完整的教学环节,包括导入、讲授、提问、讨论、总结、布置作业等,要求讲解、板书、PPT等相互结合。

3.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教师可携带小型实验器材、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等教具。

4.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选手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中不得含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所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五、有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提高认识,做好本次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资格审查、宣传工作,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到每位承担本院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含机关部门兼职教师系列人员)。

2.精心组织好院内初赛,切实把教学竞赛作为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遴选出能够代表本院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教师参加校级复赛、决赛。

3. 1013日下午5点前,将《XX学院进入复赛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2)、参赛教师承诺书(附件4,进入复赛的教师签订)、院级教学竞赛实施方案和公示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50794874@qq.com,纸质版经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交到教学质量监控中心C2013房间。

竞赛联系人:朱兆娜,联系电话:6715856

 

附件1:《泰山学院2023年普通组教师教学竞赛复赛名额分配》

附件2:XX学院进入复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附件3:《泰山学院2023年普通组教师教学竞赛评分细则》

附件4:承诺书

附件1-4 .docx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9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