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泰山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60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举办泰山学院2022年青年组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教质字〔202217号)文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现将泰山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二级学院按照名额分配推荐的专任教师。

二、校级竞赛安排

(一)校级复赛(20221115-21日)

复赛分文科、理科两个组别,采用网上评审课堂教学视频的方式进行。

1.上传材料。11 17 日前,各参赛选手将提前准备好的6个教学节段对应的教学设计(PDF格式)、教学课件(PDF格式)上传至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平台。

2.抽取讲课节段。1118日,从6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其中1个,选手自行录制课堂教学视频。

参赛选手按照抽取的教学节段,录制一节真实、完整的课堂教学视频,参赛教师必须出镜。视频时间为19-20分钟,限定在500M以内,格式为mp4。教学视频不得剪辑,需全程连续录制,如使用录播教室固定设备录制,允许使用自动切换功能。视频不得加片头、字幕、注解。

3.上传课堂教学视频。1119日前,选手将录制好的课堂教学视频上传至教学竞赛平台。

4.1120-21日,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网络评审,评出决赛入围人选。评审专家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二)校级决赛

1.决赛时间:初步定于1122日或23日。

2.比赛形式:以现场讲课的方式进行。评委按照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特色教学等评分要素,进行现场打分。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相关要求

1.教师在参赛过程以及提交的课堂教学视频、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课件中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否则,取消竞赛资格。

2.参赛教师需在规定的时间上传材料,否则,视为自动弃权。竞赛过程中如发现任何不遵守竞赛规则和要求的,一经核实,取消竞赛资格。

3.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朱兆娜 6715856

 

附件:

1.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平台登陆说明

2.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细则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221115

 

 

 

附件1

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平台使用说明

 

1.选手登录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平台:http://tsxyqn.contest.chaoxing.com/

2.点击我要报名,输入账号:教师工号,初始密码:s654321s。点击上传材料,上传相应文件。

3.上传的 6 个教学设计,分别用:教学设计+编号(编号为123456+教学内容名称命名;上传的 6 个教学课件,分别用:教学课件+编号(编号为123456+教学内容命名;上传的课堂教学视频以教学内容命名。

如:教学设计1 条件分布;教学课件2传播主题三要素

4.请通知进入校级复赛的选手扫描以下微信二维码进群。


 


附件2

泰山学院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细则

 

项目

评分要求

分值

教学

内容

(35)

贯彻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学。

7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7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充分,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7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4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0

教学

组织

(35)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0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4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6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5

语言

教态

(15)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5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5

教学

特色

(1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15

合计